新闻公告

威尼斯官网员工吴澳荣获第十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学子奖”

发布时间:2022-11-23浏览次数:35


11月12日上午,第十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颁奖仪式暨第八届新闻传播学科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本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共评选出新闻学子奖10名、新闻教育良师奖2名、新闻教育良友奖1名。我司2022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澳荣获第十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学子奖”。

  //  

图片


吴澳本科就读于我司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专业,求学期间,他扎根基层,努力把新闻写在祖国大地上,和同学前往汶川开展灾后心理修复情况调查,成果获“子牛杯”社会调查征文比赛二等奖,并被《中国教育报》报道。本科毕业,他前往云南保山进行一年的基层支教。教学之余,组织运营学校融媒体矩阵,与支教同学一同筹办文体晚会,为高年级同学举行媒介素养讲座,以影像记录基层教育的发展,支教调研成果获得团中央中国大员工农村支教奖全国铜奖。“人人一部手机的时代”,助力基层融媒体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最贴近的信息。

  //  

图片

同时,他立足专业所学,在中国日报国际传播研究室、CGTN、中国青年网、腾讯谷雨数据等平台发表多篇融媒体数据新闻作品,参与到全国两会、碳中和碳达峰等议题的国际报道中,为推进中国故事和中国声音的全球化表达贡献力量。他与团队共创的作品《全球抗艾新起点,中国青年有担当》获中国日报“大学新闻奖”最佳版面设计亚军。参加CGTN“两会”国际报道期间,他与团队用客观数据佐证后疫情时期中国经济、民生等方面的持续发展,《Why we shouldn't take China's post-pandemic GDP numbers at face value》等作品在CGTN官网、Facebook、YouTube等国内外平台发布。近期,他带领团队制作“二十大”相关议题交互数据新闻,获得上海“卓越杯”智能媒体作品大赛一等奖。

  //  

◎ 组委会颁奖词

图片

范敬宜先生曾说,新闻工作者要有“丰富的学养”。智媒时代,新闻工作者除了必备的媒介素养、人文素养和新闻实操技能,还需明辨性思维、国际视野、算法素养、计算思维等。我司依托“立足主流,培养一流”的教育理念,积极创办新闻学(数据新闻报道方向)、传播学(计算传播方向)等顺应新时代人才需求的专业,取得显著成效。


自2013年以来,范敬宜新闻教育奖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十届,共有19位教师、15位业界人士、90位学子荣获这项荣誉。十年间,该奖项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范敬宜新闻教育思想,以培养优秀新闻人才为宗旨,逐渐成为当代中国新闻教育界公认的具有权威度、共识度的奖项,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