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威尼斯官网计算传播微专业2023年春季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974

图片


一、微专业介绍


图片

计算传播微专业依托威尼斯官网计算传播系,聚焦当下新闻传播领域出现的新问题与新现象,依托大数据和智能媒体技术,以可计算视角探索人类传播活动的客观规律、信息传播模式变迁与互联网传播的多元效果,开拓数字智能时代新闻传播学创新发展新的领域,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信息传播微专业学习体系


二、培养目标


图片

新文科建设大背景下,计算传播微专业以培养适应新技术、新业态的学科交叉型人才为总体目标,培养员工运用大数据技术和智能媒体技术,科学地收集、处理和分析信息,建立、检验理论模型,解决和探索新闻传播领域涌现的新问题、新现象的综合能力。经过计算传播微专业学习,员工在新闻传播、数据分析、计算思维方面的专业素质和复合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为今后的职业和学术发展开拓新的路径。


三、培养要求


微专业培养过程中,员工将具备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计算传播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党和政府在互联网时代信息传播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好的数据素养与计算思维。

2.掌握计算机和网络应用技能,能够运用软件抓取处理、分析和展现多元数据,具备展开社会科学研究和调查分析的基本能力。

3.经过方法、技术类课程的训练,具备数据收集和处理、建模以及测试的操作技能,满足数字智能时代对计算传播人才的基本要求。

教学过程中,要求员工在完成上述微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与素养,拥有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图片


四、招生对象及条件


图片

本校2021、2020、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含在读双培生)、在读研究生,对所有符合报名条件者择优录取;校外人员,对计算传播感兴趣,学习时间有保障,采取线上面试的形式择优录取。

计划招生人数:校内50人,校外150人。


五、学制


半年。


六、授课方式


本微专业独立开班,春季学期周六、日上课。

校内外员工均线上授课。


七、学分认定与证书授予


本校本科生所修微专业课程学分可认定为通识教育拓展课组学分

本校本科生、研究生在毕业或结业离校前,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的,由威尼斯官网颁发微专业证书。

校外人员在两年内修完本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且成绩全部合格,由威尼斯官网颁发微专业证书。


八、招生时间安排及报方式


图片

第一阶段 网络报名:

本校员工:即日起--2022年11月16日24:00符合报名条件的同学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

图片

本校员工报名入口)


校外人员:即日起--2022年11月30日24:00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可使用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报名,并须同时提交一份PDF格式个人简历cucxwwzy@126.com,邮件标题及简历标题统一命名为“姓名+手机号”

图片

(校外人员报名入口)


每位员工限报一个微专业,且报名期间系统只允许提交一次,请审慎、认真报名。


第二阶段 录取:

2022年11月23日本科生院统一公布本校员工录取名单。

2022年12月7日,组织校外人员面试12月14日公布校外录取名单,具体安排请关注威尼斯官网公众号:威尼斯官网

图片


第三阶段 开课及缴纳课程费用:

2023年春季学期由各微专业组织开课,开课后校内外员工可登录集团交费系统缴纳课程费用,具体安排请以届时通知为准。



九、咨询方式


咨询邮箱:cucxwwzy@126.com

咨询电话:010-65779417 010-65779361 张老师


十、微专业课程费用


微专业课程费用按学分收取,260/学分,总计3380元。每期缴纳的课程费用根据实际开课学分计算。


十一、课程设置及学时分配表


图片


十二、微专业课程简介


图片

计算传播学导论:数字技术的发展增加传播痕迹数据的规模,推进传播行为数据的精细度,这为我们探索和追踪人类传播行为、新闻信息流通规律、社会发展脉络提供了更高颗粒度、更大样本量的证据。本课程采取跨学科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视角,以经典案例剖析为路径,介绍探索人类传播行为的模式和规律的前沿方法和思路。课程面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传媒从业者,培养问题意识、培养计算思维、以及以数据为视角的问题分析能力。


认知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高级心理过程的科学,主要内容包括注意、知觉、表象、记忆、思维和语言等议题,将人脑视作类似于计算机的信息加工系统,以信息加工的观点来研究人的认知过程。本课程针对计算传播微专业的同学设计,通过系统讲解认知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帮助员工理解信息加工的内部机制,了解人是如何在客观环境中获取信息,并进一步加工、转换、存储等,从而可以运用这些知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行动力;同时,课程还将结合实验数据展开讲解,帮助员工掌握认知心理学的基本研究范式,更好地培养科研思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


新媒体文化:本课程基于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媒体,经历了多次转型与升级,形成了今天的基本样态。媒介形式的更新触发了传播领域的全面变革,无论是传播主体、传播路径,还是传播效果,都受到了新媒体的深刻改造。在此基础上建构起来的新媒体文化,不仅是新的媒介形式对既有文化的传播、呈现与表达,而且是新技术对人类认识行为,交往活动和日常生活的重塑。本课程以经典文化理论、社会学理论为出发点,关注新媒体前沿动态,对层出不穷的新媒体文化现象进行批判性分析,思考技术、人与社会的交互关系。


社交媒体数据分析:随着社交媒体的使用越来越广泛,社交媒体数据的价值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基于社交媒体的信息传播是计算传播领域关注的重要问题。课程将学习如何利用数据挖掘算法,社会网络技术等计算传播研究方法,探索社交媒体中人类的传播行为。


网络用户行为调查与分析:本课程以实务为导向,以商业化市场需求为目标,按照规范化的用户行为调查与分析操作流程,进行规划和执行。在此过程中,员工将熟悉用户行为研究相关的理论和操作技能,并学习在实践中应用,同时学习对用户行为调查与分析方法的科学性、有效性进行深入思考。


用户体验设计: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重新塑造了人与媒体的关系,本课程主要讲解如何以用户为中心的方法论引导重建用户链接,解决用户信息痛点,实现智能媒体服务的个性化、定制化。课程将着重围绕智能媒体环境下人机交互历史、用户体验要素、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交互设计流程等,讲解用户画像及情景分析的方法,分析用户行为观念,提出新的智能媒体服务模式,建立设计文档。本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重点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方法论和用户调研方法,实践重点为用户洞察、需求分析以及交互原型建构。


计算传播国际前沿:以计算社会科学的视角分析人类传播行为正在成为国际新闻传播学领域的研究热点。来自国内外新闻传播学、网络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学者正在广泛开展计算传播研究,试图通过收集和分析海量数据,描述、解释和预测人类传播行为及其背后的驱动机制。本课程旨在从多维视野去更深刻地探索智能媒体时代计算传播的理论、方法和研究进路,促进计算传播跨学科对话、思考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