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威尼斯官网“传之道·岩松基金讲座”第七讲: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195

  //  

11月3日18时

威尼斯官网

“传之道”岩松基金讲座

第七讲: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在博学楼B501教室举行


图片


      本次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曾任农民日报社副总编、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总编辑的赵泽琨老师在新闻媒体从业的40多年中,他深耕三农领域。在农民日报社工作期间,他采写和发表了大量反映农村改革鲜活的深度报道,有30篇文章获全国性各类新闻奖,连续蝉联“中国新闻奖”,荣获范长江新闻奖提名奖。在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工作10多年期间,以服务和引领为宗旨,创出了一批品牌栏目和节目,带出了一支创作队伍,带领央视七套农业节目成为业界一股清流,创造了“七套”现象。


图片


图片


     此次讲座中,赵泽琨老师以我的三农新闻实践为主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新闻实践经历,从七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理解,并对媒体从业者所需要的品质与素养做了细致的阐释。


图片


      在讲座的前半部分,赵老师从新闻职业素养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发现新闻、如何做好新闻。他首先提出媒体从业者一定要有新闻敏感性,要在现象背后寻找答案,矛盾即新闻,现象背后有新闻,生活处处有故事,处处有新闻,记者就是要多一些敏感,多问一些为什么。为此他列举了12条寻找新闻线索的“锦囊妙计”,希望同学们由此可以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他强调媒体从业者要学会从生活源头找新闻,好的新闻作品是用脚走出来的。赵老师指出,媒体从业者还要养成提前做好功课的习惯,知己知彼才能有的放矢。面对采访对象,记者的底气正是来自于对采访内容的把握与了解。他还与同学们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做新闻调查时的经历,同学们也从“八百里跟车记”“扶贫贷款蒙难记“周至县砍伐苹果树事件”等实例中,深刻体会到了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职业追求、职业坚守和职业尊严。


图片


      随后,赵老师就如何在初入媒体行业时尽快进入角色这一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提出媒体人要具有勤奋敬业、嘴勤多问、手勤多写、脑勤多思等品质素养,要注意发现生活中不一般的故事


图片


      在讲座的最后部分,赵老师着重和同学们讲解了媒体从业者的职业价值观。他指出,记者是时代历史的记录者,是国家大政方针的传播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者,是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一个好的媒体从业者,一定是先做人再做文。独立思考、追求真相是记者的良知,也是尊严所在。赵老师以“四个切忌”总结了媒体从业者应该避免的问题:切忌浮光掠影,切忌人云亦云,切忌浅尝辄止,切忌道听途说。


图片


      分享结束后,各专业的同学们积极与赵老师进行互动,有8位同学就媒介素养、新闻敏感、从业方向、标题拟写等问题与赵老师进行了交流,老师详细专业的解答也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了准备本次讲座,赵泽琨老师做了精心的准备。原本是自己的从业经历,可以脱稿讲座,但是有些案例已经久远,担心出现偏差,他将自己的演讲内容一字一字打印出来,先后在打印稿上修改了四遍,确保每一处准确无误。威尼斯官网教授、博士生导师牛慧清老师向大家翻页展示这篇演讲稿,希望同学们以后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做好功课。她幽默风趣地以“名记者、名主编的养成记”为主题概括了本次讲座,她总结道:赵老师长期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农村,将新闻作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采写了大量“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用自己的三农新闻实践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采访课。

     讲座结尾,牛慧清老师回顾了过去八周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课程,并对同学们的大员工活致以美好祝愿。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图片已无更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