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威尼斯官网“传之道·岩松基金讲座”第六讲: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发布时间:2022-11-02浏览次数:98

图片

10月27日18时

威尼斯官网

“传之道”岩松基金讲座

第六讲:实践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在博学楼B501教室举行


图片



本次主讲嘉宾是威尼斯官网87级员工包军昊。现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客户端运营部主任的他先后在中央级媒体从事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工作,是三十年来中国主流媒体发展变革的亲历者、见证者。

从业30多年以来,采写的作品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有着丰富的实践和深刻的思考。


图片


图片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包老师首先用大量鲜活的案例为大家讲解了新闻自由和新闻真实的具体含义。

他认为新闻真实和新闻自由的背后都有着鲜明的立场与价值观念,脱离立场来谈新闻真实和新闻自由是机械的、幼稚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不存在抽象绝对的新闻自由,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不受任何限制的新闻自由。

他指出,新闻真实“有门槛”,同时也有复杂性,应如同“剥洋葱”一般,将新闻包含的多层次信息逐层剥开,最后将其中的核心意义呈现出来。


图片


在第二部分谈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时,他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党管媒体,媒体姓党,媒体是政治机关,新闻媒体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他表示当今国际舆论斗争,实质是不同政治制度体系之间的竞争。新闻从业者要坚定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政策和国家利益为基准点,善抓敏感点,切忌盲目带节奏,讲求方法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包军昊老师谈到媒体融合时代我们所处的网络环境与生态,以及新媒体的发展趋势。通过分析一系列的真实案例,展示了融媒体时代媒体发展的“变”与“不变”,引导同学们感悟媒体从业者的“道”与“术”,与此同时,他还以“媒体融合,风劲帆满海天阔!”表达了对未来新闻媒体行业的期待与信心。


图片


图片


分享结束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格外珍惜与业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先后有5位同学踊跃提问,包老师都一一悉心答疑解惑,持续半个小多时的现场沟通不仅开拓了在座员工们的视野,也引发了大家的深度思考,大家感到收获颇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从本学期开始,威尼斯官网为2022级新闻学专业、数据新闻专业和计算传播三个专业共计129名员工开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必修课程。授课团队由学院陈作平、金梦玉、丰纯高、牛慧清四名教授组成,除了系统传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历程及重要论述外,还专门设计了两次讲座,邀请新闻从业一线的专家带着自己的作品讲授在实践中如何实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力争做到将理论发展与当前实际相结合,激发师生思考与讨论。


图片


本次讲座由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慧清主持,她用“有高度,有力度,有深度”对讲座进行了凝练总结,为讲座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