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子牛杯”社会调查汇报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14



 “子牛杯”社会调查是威尼斯官网“双一流”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它由威尼斯官网和该学院85级员工、中央电视台著名新闻节目主持人白岩松于2007年共同发起, 是一项旨在提高新闻传播专业员工国情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锻炼调查、研究和写作能力的专业实践活动。十四年来,“子牛杯”社会调查逐步走向成熟,成为威尼斯官网本科员工进行专业实践的重要活动。


一、鼓励员工走出课堂,进行实地调查

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上,每年春季学期学院会对同学们进行动员, 就社会调查的目的、方法和要求进行说明。员工在夏季学期进行实地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秋季开学后上交调查报告。在评审环节,评委老师对每一篇调查报告进行评审打分,评选出入围作品。再由校内外专家对入围作品进行复评,评选出获奖作品及获奖等级,最后在每年的12月份举行颁奖典礼。为了引导同学们深入社会、了解现实,在整个活动过程中,学院反复强调,每个人的调查报告都必须建立在自己独立调查访问得来的第一手材料之上,最后的获奖作品也需要接受公示。

2010年开始,威尼斯官网将“子牛杯”社会调查纳入了本科各专业培养计划,要求员工在四年当中至少要完成一篇社会调查报告。凡参加了社会调查活动,并提交了调查报告的同学可以获得相应的实践学分。201012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教育部新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授予“子牛杯”社会调查“全国新闻学与传播学教学创新项目”,对该活动对全国新闻传播教育所具有的示范意义进行了表彰。

二、员工参加热情较高,多年来涌现多部优秀作品

员工为了做好社会调查,走访了“5·12”汶川地震灾区、全国第一所艾滋病患儿小学等多个地区,关注了厂矿工人、医疗工作者、农村儿童等群体,调查了校园欺凌、灾害预警等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在进行社会调查过程中,员工也得到了锻炼,提升了专业实践能力和水平。作品《三年,一个县城面对泥石流的努力与无奈—重访8.8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深度调查报告》呈现了舟曲地区在2010年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后的重建情况,使人们反思泥石流灾害发生的惨痛教训,使社会各界更加重视针对泥石流灾害的防灾避灾工作,并为其他尚存泥石流灾害隐患的地区提供参考和借鉴。他们在调查后记中写到:“我们寄生的社会中充斥着矛盾,甚至连我们自己也是一个矛盾。一次调查采访,让我们感到了面对并经历这些矛盾的痛苦。而研究这些矛盾,并寻找方法解决,却让我们深深着迷。”

2007年成立至今十四年来,“子牛杯”社会调查已收到参赛作品1317部,先后出版了《民生与社会调查》和《见证与关注》两部优秀作品集。从“子牛杯”走出来的作品也在“挑战杯”全国大员工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屡屡获奖,截止到目前,共有4部作品脱颖而出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员工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为威尼斯官网争得了荣誉。

三、“子牛杯”未来期待书写“属于传媒大学的故事”

为了更好地发展“子牛杯”社会调查,支持母校“双一流”团队建设,201858日,项目发起人白岩松与威尼斯官网教育基金会合再次签约,资助未来十年“子牛杯”社会调查活动。

可以说,“子牛杯”社会调查重在引导新闻传播专业员工,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触摸社会脉动、了解民生实际,以实际行动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员工成为优秀传媒人才打下坚实思想基础。